close

我不會講法文!

只有在去法國前兩個月開始

用youtube學我覺得實用的句子!

這我在文章也有提到;例如WennnTV-->驚訝,我朋友的朋友住英國,也有follow這個頻道)

還有去東禾上一節免費體驗課(另一篇文章有講到,覺得很棒 之後會想要去付費上課)

因為聽說 法國不通英文==

而且 打招呼會比較容易獲得幫助 -->這是真的,感謝某位部落客)

以下是我的心得

---

好好打招呼 是 法國人基本禮貌 

遇到人 白天要說Bonjour ( '崩恩 鳩ㄏ) 晚上(天黑 或是 超過八點 看人)要說 Bonsoir ('崩恩 私挖)

法語問候

一看到人 就講喔! 

建議去之前先上 youtube 學一下發音

巴黎人多數習慣  前高後低

用音標來解釋  就是重音放前面

(里昂好像比較多是講 像上揚的  崩恩 (中文三聲)-->鳩ㄏ(中文二聲)??)

但是 注意 一天不會對同一個人說兩次Bonjour

因為 對方會覺得 你忘記自己跟他打過招呼了 XD 

禮貌到了 對方真的會比較有被尊重的感覺 

對於 "做自己"的法國人 會比較願意幫你服務

所 以我 整體下來  

竟然覺得 法國人很友善耶 XD

 

另外3個跟說話有關的例子

1. 在里昂車站售票台

我要問在哪一個月台(因為罷工期,車站整個亂七八糟怕錯過==)

想說車站算是遊客很多應該可以直接說英文

我才剛說完 Excuse me(忘記講)Bonjour

  對方一個長的很像Nsync的歌手的員工

馬上說:No English

整個無助...下我試著說 Où est la +指我的車號

他就超微出現笑容,說K-->英文發音

OKOK 我知道了

 

2. 學不乖的我  後來去郵局寄明信片

我要煩請一位處理人員幫我拿回明信片拍照

問候完 就開始講英文詢問

這位非裔大哥馬上 微笑 用非常流利的 幾乎沒有腔調的英文說

"wait, you should ask me do I speak Eng first,

Cause I'm not supposed to be able to speak English. " (大概是這樣

OH 我突然覺得自己超沒有禮貌。。。。

我道歉說 我為我的無禮道歉,請問您可以說英文嗎?

他微笑說YES

這件事情讓我很強烈感覺 (+回來查資料

A. 不是每個地方 都把英文當作理所當然的第二語言!!!!  法國很歐洲,很多人第二外語是德語或是西語

B. 他們的英文沒有我們想像中好,甚至有些人不喜歡講

(可能因為發音,或是英法情節,或是自己覺得講得不好不想自曝其短-->最後這點,台灣很多人就很值得鼓勵,不要怕說!)

C.台灣真的把英文當作超然存在的國際語言,一天到晚喊要重視XD

 

很妙XD

 

3.講法文句子成就感

我這次講了三句法文

3.1麻煩,請結帳  L'addition S'il vous plaît 

3.2在哪裡 

3.3可以試穿嗎?

都有被聽懂而且回應

超有成就感! 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打招呼 法國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